你呢

他是我憧憬敬畏所爱之人

胡诌:火影忍者世界观分析

蟹老板:

继承权之争


阿修罗和因陀罗的战斗是忍界第一次战争。原因是六道仙人把忍宗交给了阿修罗,惹了因陀罗老大的不服气。


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中国,周礼里头早就规定好了:嫡长子继承,就算因陀罗是个傻子都可以继承忍宗。不过日本的政治文化毕竟和我们不一样,更加看重能者居之。这个能不仅仅指能力。


虽说因陀罗本人非常有能力,但村民们并不喜欢他的傲娇,大家更喜欢能力普通却平易近人的阿修罗。一个有才,一个有望。六道仙人也不得不考虑自己的两个儿子哪个能贯彻自己的理想。


 


六道仙人的考虑


六道仙人不喜欢力量,他甚至觉得查克拉和忍术是个邪恶的东西。你看他造桥,偏偏要用手工伐木的方法而不用木遁,并在这个过程中拥有了许多追随者。可见忍宗本来就不是因为查克拉和忍术而存在的,恰恰是作为其反面出现的,追随者们也抱着和六道相同的想法。因陀罗在当时,真是个不合时宜的人啊。


 


继承权的本质是否定自己父母兄弟的权力


继承权否定了自己的兄弟这一点大家都可以理解,中国历史大家都熟悉,相似的例子实在太多了。在奥斯曼帝国,继承人甚至必须杀光自己的兄弟才能正式登基。


但继承权确确实实也可以看做否定父母兄弟的权力。六道封印母亲辉夜姬的战争可以看做儿子对母亲的继承和否定。他否定了自己母亲的选择,甚至放弃了自己的力量——查克拉和力量是母亲吞下神树果实的结果,是辉夜姬的选择。这份力量给当时的世界带来了灾难。


但他也怕被自己的继承人否定。因陀罗更像是会否定他的人。


因为因陀罗选择了力量。个人来说我觉得六道的选择题很扯淡。虽然因陀罗觉得力量很重要,但他的爱明明不比阿修罗来得浅。他只是表现得不那么爱忍宗的大家,忍宗的大家也没有那么喜欢他啊——群体总是想方设法抹杀拥有强大力量的个人,尤其他还不合群。


那把杀死因陀罗的刀是阿修罗捅的,但他只是站在忍宗众人的前方而已。


铁轨前方有五个人,作为一个扳道工,你可以把火车扳到另一条道上,但那里也有一个人。


对阿修罗来说,前方是忍宗和父亲的理想,另一边是哥哥。


他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痛苦。


他选择了牺牲哥哥。但忍宗最后还是陷入了内乱。其实还不是因为人的欲望,拥有力量,很少有人能够做到不去使用力量。因陀罗和阿修罗是神的后裔,但他们的牺牲在人的欲望面前化作了齑粉。


日向家的决定或许更聪明一些,封印分家人的力量不就好了?这确实像是人做的决定。


日足和日差是双胞胎兄弟,相差不过是几分钟而已。但族中的规矩就是一个宗家,一个分家。到了他们的下一代,宁次的天赋胜过宗家的两个女儿,但这并不能阻止宁次被打上笼中鸟。不过这一代宗家是两个女儿至少可以保证花火的天赋不被浪费,毕竟雏田可以出嫁,花火可以招赘——招赘在日本并不可耻,生下的孩子也拥有正式的继承权,要是在中国,这样的孩子是连宗谱都不能入的。


中国式的做法或许聪明一些,日足可以把宁次当做自己的继子来继承日向宗家,这样他的身份就是宗家日足的儿子而不是分家日差的儿子,虽然还是没有跳出宗家分家的桎梏,治标不治本,但宁次的天才却可以得到发扬。日本毕竟受中国影响很大,位于泥轰的日足可以选择这种做法,但他也可以选择日本的做法。还好岸本安排宁次“为了爱”死掉了,否则真是两难。


 


最后的最后我要吐槽岸本的“爱”,或者他的另一个说法“羁绊”。这显然是西方基督教式的概念,并且贯穿作品始终,贯穿始终的和稀泥。别看岸本在作品里使用了那么多佛教中的独有概念,他最重要的主旨还是西方基督教式的。甚至连辉夜吃下了神树果实拥有查克拉这事都可以和夏娃吃下智慧果产生联系——忍者的力量是有原罪的。鸣人在最后,让佐助作为一个忍者要忍耐,大家都是有罪的(这又是基督教式的)。所以最后的最后,鸣佐没有在一起——因为基督教反对同性恋嘛。



评论

热度(20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